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服务指南 >> 网络安全指南 >> 正文
个人电脑安全加固建议
发布日期:2021年06月09日 点击次数:

个人电脑安全防护,与人们的很多信息和私有财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但电脑安全防护意识却在大众心目中并不完善,容易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。面对互联网的复杂形势,如何防护好电脑数据安全?现总结几条个人电脑安全加固建议事项如下:

1.  更新软件补丁,安装杀毒软件,开启系统防火墙

【现象】据统计,发展至今,病毒数目已经从二十年前的几百种到现在几千万种,计算机病毒的数目可以说是爆炸式增长,我国现阶段比较流行的病毒木马有:虚拟货币挖矿、勒索病毒、远程控制木马等。这些病毒入侵电脑的途径主要有:网络浏览或下载、U盘、电子邮件、局域网、系统漏洞等。

【建议】

§ 定期下载及安装操作系统补丁,升级常用软件如WPS、QQ、微信、浏览器等

§ 安装杀毒软件,推荐火绒安全360杀毒等,定期更新病毒库、全盘查杀。如果考虑安装杀毒软件影响个人电脑性能,Win10系统中可使用Windows安全中心的病毒和威胁防护模块开启查杀

§ 开启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功能

2.  避免使用弱口令及密码分级

【现象】很多人各个网站的用户名、密码相同,这样黑客用被泄露网站的密码登录其他网站很有可能会成功。每个网站都设置不同的密码可能不现实,那就可以对密码分级管理。此外密码越复杂,破解难度越高,且这个比例是成指数级的,假如说简单的6位数字密码秒破,而8位复杂密码的破解需要20年以上。

【建议】

§ 不同网站/应用的账号设置不同的密码是最安全的,也可以按账号重要程度进行分级,不同级账号设置不同密码,同一级账号设置相同或相似密码;

§ 密码建议包含大小写字母,数字和标点符号,位数在8位以上;不能包含名字、生日、手机号或车牌号等;

§ 定期修改各种密码,如三个月或半年

3. 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

【现象】使用盗版件不仅会使个人自身面临法律风险,且会为个人信息安全埋下隐患。盗版软件使用比率越高,遭受恶意软件的侵害就越严重。大多数恶意软件都会给用户的网络安全带来威胁,进而导致重要数据丢失、外部恶意攻击和系统故障等。

【建议】

§ 为了促进知识产权保护,加强计算机系统的安全,保障学校教学、科研、办公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的需要,我校正版化平台提供微软正版操作系统、office办公软件等正版化软件,支持的正版化软件包括:Windows7/Windows8/Windows8.1/Windows10、Office2010/Office2013/Office2016/Office2019/Office2016 Mac版/Office2019Mac版等。校内师生可打开http://ms.ujs.edu.cn后,先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,后按操作步骤免费激活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。

4.  在正规网站下载软件

【现象】 黑客会入侵一些安全性不高的小软件下载站点,将其中的软件全部替换为捆绑病毒的软件,这些软件安装使用和原版一模一样,但后台就默默运行着病毒木马,各种主流杀软无法检测到。

【建议】

§ 建议搜索该软件的官方网站,到官方网站下载

§ 下载后用MD5工具查看下载软件的MD5值,并同官方网站公布的MD5值做对比,如果不一样则肯定被修改过

5.  文件加密及定期进行数据备份

【现象】文件直接放在硬盘上,电脑丢失后硬盘上文件就可以被直接读取,如果存到加密盘中,拿到硬盘后必须输入加密盘密码加密盘才能看到其中的文件,就有效避免了重要文件泄密。同时有很多原因可能导致硬盘上的文件丢失或不可用,比如硬盘日久老化故障,电脑掉电硬盘故障,电脑中病毒将文件都加密,甚至电脑丢失等,所以,日常需要注意重要数据的备份。

【建议】

§ 敏感文件建议存放在保密盘中,开机输入密码后加载加密盘

§ 加密盘密码一定要设置复杂密码,加密盘可以使用微软的Billocker或Truecrypt

§ 个人电脑上的重要数据要定期备份到备份服务器或移动硬盘

§ 备份时,注意数据要加密,建议使用加密盘,备份整个加密盘原始文件

教学技术服务

电话:88780343


多媒体教室服务
电话:88780343

一卡通服务
电话:88780363


一卡通挂失

电话:88791971

 校园网服务


办公区:88780363
家属区:15951288182

学生区:88780363

信息与安全服务

电话:88791403

 

数据与系统服务

电话:88780360

 

高性能计算服务
电话:88791403
信息发布

电话:88780045

 

服务建议
电话:88780045

 

版权所有©江苏大学数据与信息化处(信息化中心) |  地址: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

总访问人次: